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Grandpa’s Photos 外公的相片


滑動鼠標,有別的照片和文字浮動上來,是這個網站的介紹。
「這是外公。他棒極了。遺憾的是,他不得不住進老人院裡。當我們清理他的房子的時候,我找到了這些漂亮的照片。我把它們拿去給外公看,希望能聽到他的故事。可是他記不起來這些照片曾經是在哪裡拍的了。所以現在還沒有故事。我相信你想幫忙。如果你知道任何一張的拍攝地點,或者是任何線索,請把它們發給我。……或者,更好的是,拍一張那個地方現在的照片。我知道有一個非常棒的外公會很感激你的。謝謝。」
五六年前,當澳大利亞人 Dave Tomkins 在他外公(Steven Clarke)家的櫥櫃裡發現這些動人的彩色幻燈片的時候,他才第一次意識到,自己的外公是個這麼有天賦的攝影師。
內斂到無以復加的外公卻從來都沒有提起過。即使是在Dave大二那年,去找外公當自己的攝影習作模特的時候,外公都沒有說:嘿,知道嗎,我年輕的時候也玩過攝影。「他從來都不聊自己,總是更關心你在做哪些事,」Dave 回憶道。
事實是,外公曾經在二戰時期當過領航員,也因此到過另一片大陸。後來還當過珠寶採購商,由於要拜訪供貨人的緣故,去過很多地方。每次出門,他都會帶上他的 Voigtländer 牌照相機。當時拍照不是用膠卷,而是小小的幻燈片。外公每次旅行回來,還會把幻燈片投影出來給家人看,然後把它們收集在櫥櫃中的一個小盒子裡。
Dave 找到外公的幻燈片之後,心裡立刻就有了一個關於建立網站的模糊的想法。無奈海外工作太忙,這個計劃被一拖再拖。直到去年夏天,外公去世了。Dave 才突然意識到,時間不知不覺走得這麼快。今年六月,經歷了12個測試版本的 Grandpa’s Photos 終於上線了。網站裡展出了Dave 精選的100張外公拍攝的幻燈片,都編好了號,以方便網友提供線索。
為了能全身心地做好這件事,Dave索性把工作辭了,準備踏上旅程。他說,希望能走一走外公到過的地方,在相同的位置,拍下那些時隔多年的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