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10個旅遊攝影小貼士

http://www.photoblog.hk/wordpress/44/10%E5%80%8B%E6%97%85%E9%81%8A%E6%94%9D%E5%BD%B1%E5%B0%8F%E8%B2%BC%E5%A3%AB
旅遊攝影總是令人感到興奮!但有時候旅行回來,發現照片中的500多張相片,值得拿出來和朋友分享的好像沒有幾張……
為了確保這種事不會在你身上(再次)發生,我們為你準備了一些旅行攝影小貼士。筆者亦常常去旅行。雖然網上的一些旅遊攝影技巧都非常有用,但當中大部份都是教授技巧。這裡我將要說的,將不會涉及一些艱深的攝影技術。而是一旦你真真正正可以在旅行時使用的方法。
By TomQH

1. 小心收拾行李

我們去旅行前都會收拾好衣物和證件等旅行用品。但你的相機和鏡頭配件呢?想想你要去的地方,你要拍攝什麼?有時候即使是老手,都會把所有攝影器材通通帶去旅行,但小心你背上那幾公斤的行李會讓你興致大減!如果您主要拍攝風景,也許只是一顆廣角鏡頭就足夠了?筆者的選擇是使用天涯鏡,或者你只是想簡簡單單,用一部簡單小相機就足夠了?心情對攝影很重要,不要讓器材令你的拍攝興致大減!不要忘記一些小事情,例如是額外電池、額外的內存卡、相機清潔用品,最重要是充.電.器!(筆者試過好幾次去旅行時都忘了帶,簡直是痛不欲生呀……)
2. 老套也沒關係喇
作為一名攝影師,我們往往都要求自己拍的照片與眾不同。但抱着這個心態會讓你陷入非常沮喪的境地,結果到頭來拍了一大堆照片,可以看得上眼的一張都沒有。例如是上面的比薩斜塔,正面好好拍一張,之後再拍一張人人都在拍的「推倒斜塔」照也無妨!
By gandhiji40 (抱歉那時沒有拍到,朋友和我都覺得太白痴了……現在想來覺得有點後悔)
如果想在出發前獲得一些新靈感,試試事前上Flickr或Google等大網站查一下你將到訪景點的圖片吧,別人拍的照片或多或少可以給你一些啟發。
3. 等等不要刪掉!
有些照片你在按下快門時會覺得很「老套」。例如是看上去一大堆混亂的外國貨幣符號,一些城市的高樓大廈。處身外國時你可能覺得這些風景不太特別,但在你回家後再看可能又是另一番感覺!一年之後你再看看,這些照片很多時都能令你再回心微笑的。
4. 永恆的攝影題材——人物
從一個國家人民的穿著方式、走路方法、如何說話、他們如何對待別人以及表達自己的情緒,你就可以很深入地認識這個國家。人像永遠都是永恆的攝影題材。通常見你是架着大相機的遊客,當地人都會放下戒心和你拍照的!

5. 吃之前拍一下

筆者本身不太喜歡拍食物,例如有時和朋友在酒樓飲茶,每點一樣點心都拍一下,我心想實在沒有什麼特別嘛……但如果那位是外國朋友的話,卻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外國人很多都沒見過點心嘛!去旅行時,我常常都會試吃一些新奇古怪的食物,信我,你的朋友看到這些他們未吃過的食物時也會感到很興奮的。
6. 請使用道具
旅行時我們總會買些明信片和手信,好好運用你的創意,幫它們入鏡吧!我有些朋友去到什麼地方都總會拿着公仔。其實這是個不錯的方法,能讓你拍出有趣的照片!

7. 做筆記

一張圖片可能勝過千言萬語,但有時仍不能真切表達自己當時的真實感受。文化衝擊?鄉愁?我傾向隨身攜帶一個小筆薄(有些比較先進的人會用手機或iPhone),記下你拍下某幾張圖片時的感受。現時許多相機讓你可以寫下一區簡短說話,這短短幾隻字在日後總能令你回味無窮。

8. 將你的朋友甩掉一回兒

一班人去旅行時,並不是人人都是攝影師。當中總有些朋友很難理解,到底你為何可以花幾分鐘去對一件死物觀摩這麼久。又或者為什麼你對街邊賣氣球的老小販興趣大於一整座巴黎鐵塔?這就是為什麼你需要有幾個小時,甚至一天給自己在當地自由地漫遊,讓自己不會感到匆忙,或者是隨便按幾下快門就到下一個目的地拍照。事實上,旅行中的遇過的小廣場有時候比一些偉大建築更令我懷念,因為它們總可以給我一些獨特和溫馨的攝影題材。

9. 將自己入鏡

作為攝影師,我們經常都會忘記將自己放在鏡頭前面。不要只顧著自拍,或者用雙臂伸來照自己。給你的相機到一位看上去值得信賴的路人,讓他們幫你拍一張吧。即使是拿着的是一部複雜的單反,也可以調到去自動模式吧?筆者也試過叫外國人幫手拍照而認識到新朋友的(就像某大相機品牌之前的廣告)

10. 不要讓意外破壞你的興緻!

怎麼這間酒店看上來和旅行社介紹的不太一樣?怎樣火車比我平日上班時迫的荃灣線還要再擠迫十倍?不少人去旅行都是「未出發先興奮」,但去到目的地後卻大失所望。要拍出好照片,最重要就是有放鬆的心情,好好享受旅程才能讓你發掘到一些有趣的攝影角度呀,祝旅途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