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關於印刷常識的抱怨

一、出血他媽的重要
所謂出血是什麼呢?
出血簡單來說就是為了避免你的印刷品出現白邊的東西,它是會被切掉的部分,所以千萬千萬不要把你圖案的重點作在多出來的部分上
一般出血至少是上下左右各2mm
各產品各有不同,各印刷店也各有不同,請去確定好再弄喔!

二、他媽的色光色(RGB)跟印刷色(CMYK)不一樣好嗎!!
簡單來說RGB是光,光是從黑到白,而顏料是由白到黑,(不要說水彩了,你隨便拿兩隻彩色筆塗一塗,它們得交集處是會變亮嗎?是會變亮嗎?是會變亮嗎?)
所以說,請千萬千萬不要跟印刷廠或是印刷店說;可是我螢幕看起來很亮。(會想揍你,真的會想揍你。)或是為什麼(會髒髒的)我的螢幕上沒有啊!(有個美工跟我說說過這句話,我真的有想揍他)
各位先生太太小姐弟弟妹妹,你知道大多數的螢幕不準嗎?我想一般人買螢幕,應該就是裝起來看看覺得沒問題就再也沒動過了,不要說專業儀器的校正了,簡易的色彩校正有做過嗎?一般作業系統本身就有一個很簡易的色彩校正了喔,做過嗎?再來,以我遇過的情形,一般螢幕原廠的設定明暗度都很亮,你有對過嗎?
如果你是畫師,請一定要設定好色彩描述檔(這部分請自己去查怎麼設定,另外也請在繪製前就和您的印刷廠詢問,你知道畫下去就沒救了對吧?不然去搜尋一下前陣子樺舍辦的講座,他們有很詳細的說明。),當然如果你不是那麼介意也無所謂,可是你一定要知道,色光能顯示的顏色範圍跟色料是不一樣的,色料,也就是印刷色能顯示的範圍是很有限的,它不像色光一樣可以顯示一些很亮麗的色彩。
所以,我個人的建議就是:就算你不介意你家螢幕有沒有鬼,送印之前也請再調亮一點點。

三、他媽的別指望螢光色印得出來
對不起,這點我真的很氣很氣,螢光色是特殊色,你想要印螢光黃,它很有可能會變成芥末黃,它就跟上面說的色光色料的差別差不多,能做的只有請你稍微去研究一下你想要那個色彩跟哪個顏色比較相近,你知道這個世界上有色票這種東西的。
不知道也沒關係,在使用的時候,請注意一下軟體裡面色彩資訊那邊,如果有驚嘆號就請注意一下。
所以說,如果你回過頭來問說為什麼是這種土色,我也只會想扁你。

四、噢,像素設多少他媽的重要的請一定要記住!
如果你要印刷,至少設300,可以多一點點到350但絕對不要少,300!記好!
你知道嗎?拿著網路上抓的72dpi照片跟我說:可是螢幕上看起來很清楚阿(委屈巴巴),我想我會再扁你一次。
一般網路上抓的圖都是72dpi,用line傳過的照片也都是72dpi,你知道很多網站網頁等等等的都會幫妳把圖片壓縮吧?
我個人的建議,如果你是拍照片,請儘量把內建設定都設高一點,就算你拿單眼,但內設是72,那還是沒救好嗎!
請記住,尺寸跟像素是兩件事,拿單眼不等於它出來就等於婚紗照,把72dpi的圖利用軟體調大它也不會比較清楚。
我的建議是:請把原始檔就做大一點,看你要幹什麼再存成對應的就好。
噢,還有如果你只要放在網路上(用螢幕看)72就夠了,不要弄到300很浪費空間。

五、對了!墨量
記得顏色至少要有5%才有印出來的機會,絕對絕對不要低於5%,如果能有10%更好,顏色的數值也請儘量以5%5%跳,差2%其實看不出來差別。
舉例↓
C:60  M:20  Y:40  K:0
C:62  M:22  Y:40  K:0
你可以試一下,這兩者不會有什麼差。

六、紙質不同,效果不同!
請好好的去調查,一開始就應該要詢問清楚。
有些紙可能很不吃墨,出來超級醜,拜託去確定清楚!

七、如果你是數位印刷
請記住每次都會有微妙的落差,隔四五的月的話落差應該會很明顯。

八、噢最後,如果你要印冊子,你要記得出血這件事真的很重要!
除了最一開始說的上下左右2mm的出血以外,(騎馬釘的型錄我會設到3mm)
騎馬釘啊,你要考慮一下你的頁數,假設你有40頁好了,20、21頁一定會比1、40頁被切掉的部份來得多,假設你選的紙還是那種卡紙類,那被切掉的部分會更多
我相信你應該聽不懂我再說什麼,去拿一疊紙,拿好了嗎?然後把這疊紙對摺,有沒有看到另一邊漂亮的波浪層次?
對,那會被切掉。不要懷疑,它會被切掉。
就叫你東西都不要做得太靠邊了,不要太靠邊!不要太靠邊!連3mm都沒有的話,我只能說掰掰了。
因此一般來說中間還要在多縮1mm2mm,所以!如果你懶得算的話,你就不要把東西做在邊上,除了出血再離遠一點。
尤其頁碼,就不要搞怪了,置中吧。

1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寫這篇文章的人,偶然逛到貴站,但由於這篇文章是我個人的抱怨,內容不完全正確,若是再讓他人產生誤解那也不太好,所以有些唐突地留言了,能請您刪掉這篇文章嗎?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