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用SWOT自我分析

強弱危機分析(又稱:強弱危機綜合分析法優劣分析法英語:SWOT Analysis),是一種企業競爭態勢分析方法,是市場行銷的基礎分析方法之一,通過評價企業的優勢Strengths)、劣勢Weaknesses)、競爭市場上的機會Opportunities)和威脅Threats),用以在制定企業的發展戰略前對企業進行深入全面的分析以及競爭優勢的定位。而此方法是Albert Humphrey於1964年所提出來的[1]
SWOT分析在最理想的狀態下,是由專屬的團隊來達成的,一個SWOT分析團隊,最好由一個會計相關人員,一位銷售人員,一位經理級主管,一位工程師和一位專案管理師組成。

SWOT的四個元素
Strengths優勢→分析自己的優點在哪裡?
Weaknesses劣勢→本身自己的缺點,或缺乏什麼?
Opportunities機會點→跟競爭對手比較,我有什麼機會?
Threats威脅點→跟競爭對手比較,我會受到什麼威脅?
‧寫SOWT前,先想一下……
我的目標是什麼?(ex: 我要找哪一產業的工作?我要找的職務類型是什麼?)
我的競爭對手有誰?
在我前面,我想追上的競爭對手
在我後面,隨時都會追上我的競爭對手

SWOT自我分析表
Strengths(優勢)
Weaknesses (劣勢)
  你的擅長點、你比人家強的地方是甚麼?
   和甚麼樣的基準點在比較?
   這樣的優勢可以成為你工作上的強項嗎?
   你該從事甚麼樣的工作來發揮你的優勢?
   你的弱點是甚麼?
   這樣的弱點致命嗎?
   在甚麼場合會影響到你?
   該如何改善這些問題?
Opportunities (機會)
Threats (威脅)
   你在工作(學業)或生活上的機會有那些?
   如何把握這些機會並善用它們?
   如何創造新的機會?
   你的職場或生活的威脅在哪裡?
   是內在或外在的?
   內在的威脅是來自於自己的個性因素所致?
   外在的威脅是無法解決的嗎?
   該如何降低這些威脅?

相信做了SWOT自我分析以後,可以幫助你更了解自己。

在SWOT分析之後

進而需用USED技巧來產出解決方案,USED是下列四個方向的重點縮寫,如用中文的四個關鍵字,會是「用、停、成、禦」。USED分別是
  • 如何善每個優勢? How can we Use each Strength?
  • 如何止每個劣勢? How can we Stop each Weakness?
  • 如何就每個機會? How can we Exploit each Opportunity?
  • 如何抵每個威脅? How can we Defend against each Threat?

策略形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