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視覺設計 與 UI 設計 邏輯相違背時,該如何取捨?

文章節錄自:Medium
作者:Ani Hsieh


台北客家主視覺新突破,及為何與UI產生脈絡衝突?

本文除了一起欣賞2017台北客家主視覺外,也用UIUX的角度分析:『當平面設計和使用者介面的習慣產生衝突時,設計師該如何做取捨呢?』




『你係不係客家人? (你是不是客家人?)
            後生人,擎手喊有!(年輕人舉手達有!) 』

2017年,老師與義民嘉年節的第三次合作。和以往最不同的是此次加入了問答式的標語,增加了互動性和號召力。

這次2017的海報設計出自台灣設計師
李根在老師之手,這已經是老師第三次和臺北客家義民節合作。標語結合了客家語,既有文化基底又充滿現代感。
老師說他希望藉此設計,激發台北年輕族群的興趣,透過現場打卡,網路分享圖片等方式,勇敢告訴別人自己是客家人或是支持客家文化!
一個成功簡報的結尾,通常有強而有力的Call to action:清楚表達講師訴求,讓聽眾族群得以為此改變思維、採取實際行動。這次2017客家的主視覺,我認為有相同的力度存在。




過往油桐花的主視覺大氾濫,是當時的設計師不想新梗?還是出於大環境造成的無奈?
以往相關單位可能為了促進客家觀光,大力行銷油桐花,久而久之社會大眾便經常將花和花布的『鮮豔紅色』,和客家文化做很直覺強烈的連結。因此不難看出以前台北義民嘉年華的活動主視覺:海報及社群Banner設計,大多以紅金搭配或油桐花為主。

當時鎖定的客群可能不是年輕族群、或是有許多不成文規定和無法改動的限制。在這些枷鎖下,設計師再有想法,也經常只能當手當腳。

但是,當社會結構或限制框架得以轉變,就會帶來巨大的創新和突破,2015後我想就是變革的時間點。
2015年,客家義民節視覺新突破,兩大原因:
1.更深入客家文化 2.拆解新元素加入設計。

1.更深入客家文化

2015年,李根在開始和台北客家義民節合作後,主視覺開始出現了以『藍染』為發想的深藍及淺水藍用色,打破以往紅花框架。

2.拆解新元素加入設計

早期客家人來台灣時,因祖籍地緣多習慣住在山地,因此到台定居後也多選擇依山傍水的居住環境。在2015的主視覺,設計上使用了客家人居住型態的意象,將其拆解成新的視覺元素:將山、水、衣服纖維、三合院的符號簡化後重新組合,相較於以往的花系列主視覺,多了不少現代感!

---

以UI設計師眼光探討:『當平面設計遇上介面設計出現脈絡衝突,該如何取捨呢?』
第三次主視覺我很喜歡,但裡頭我唯一一個比較有意見的部分,來自我身為UI介面設計師的思考脈絡:『在社群閱讀介面設計上的時候,使用者習慣從左側往右邊閱讀。』
所以依照標語『你係不係客家人? 後生人,擎手喊有!』的先後順序,從UX出發,若宣傳的平台是在手機介面上的話,我可能會偏向讓圖片『左側放?右邊放!』,不然會出現文字和圖片閱讀方向不同的情形。

現在的2017主視覺圖示意圖都是『左!右?』,包括市政府的模擬示意圖:台北市政府的扛棒也是從左側讀來,但是主視覺卻是相反的閱讀方向,我自己曾經一度誤解:以為標語是『後生人,擎手喊有!你係不係客家人? 』
但是若以寫作或春聯當出發點,直式閱讀是習慣從右側開始讀起的其實也沒有錯!我相信領域不同,一定有很多眉角不是身在其產業就不盡了解的。


平面和介面設計關注眉角大不同,與其『假設』誰的觀點正確,『有效的數據調查結果』或許才能洞察使用族群真正觀點。
上述意見,純屬以我『個人』觀點出發:在TA年輕族群已經相當習慣社群網路從左側閱讀的基礎上,我會投『左?右!』一票,但大家又是怎麼想的呢?
畢竟UIUX最忌諱的就是:介面設計師沒有透過真實的訪談和調查,就以『使用者』自居
拋出這個疑問,一方面也是想透過此文章知道其他人的想法。如果大家看完這篇文章可以給我一些回饋:『左!右?』VS『左?右!』或其他意見回覆在文章或是我的FB發文底下,我會萬分感謝!(我的個人臉書本文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